用“九九”为功 争出浙江“满堂红”

2020-09-27 16:32 来源: 作者:南宫

  在不久前揭晓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9年度测评结果中,我市与省内金华市、衢州市全部跻身地级提名城市前十,其中,我市继续保持全国第九。横向比,虽然我们与省内兄弟城市在排名上还有一定差距,比如金华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衢州从2018年的全国第八跃升到全国第四,但从纵向来看,舟山在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能脱颖而出,并在第一方阵站稳脚跟,这两个“九”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相信每个舟山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2018年春天,全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枪,市委书记俞东来在动员大会上“开局就是决战”的铿锵之语,言犹在耳。经过周密的部署和大量的前期准备,2018年金秋,全市召开誓师大会,12支由市级政府职能部门组成的创城突击队热血集结,覆盖全市的创建活动首先在重点行业领域铺开,来自全市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的领导干部、普通职工,各行各业的党员,热心市民成为创城首战的主力军。从对“创城怎么创”的迷思到对怎样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测评内容,从怎样进一步激发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参与度和热忱度到如何让城市面貌再提升以达到并超过创建标准,背水一战的急迫感一直伴随着第一年的创建过程。面对近在咫尺的“省”字号、“国”字号文明办测评,我们顶住压力,用“跑着创城”拿下首战胜利。2019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榜单,舟山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相较2018年的“摸着石头过河”,2019年以来的创城工作可谓底气和压力并存,力度和深度未降一分。短短两年时间,全市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已达8800余支,注册志愿者21.6万名,其中活跃志愿者13.3万名,活跃率达62%,居全省各地市之首。伴随着如火如荼的创城工作,创建成果与城市特质和海岛品质的融合度也越来越高,这也是俞东来书记在2019年全市创城推进大会上提出的“创城绝不是为了拿牌子、争面子,而是通过创城这个大载体,把舟山的城市发展抓上去”的要义所在。创城的目的,俞东来书记在今年5月创城决战动员大会高度概括为“为全面小康增色、为城市注入魅力、为市域治理固本”,创建成果最终要转化为滋润城市发展的养分。伴随着创城氛围更加浓郁,创城节奏更加科学,创城步伐更加稳健,创城特色更加明显,创城加速度带来了一系列的“文明+”,文明赋能早已突破表层有形的城市面貌的天翻地覆,更是通过“文明细胞”的培养与传播,深植市民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和城乡文明程度的大幅提高。文明成风化人,成为舟山人日常生活的标配和一种行为自觉。

  今年是2018年—2020年第六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评选年,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最终成绩需要累计三年的总分,而今年的测评成绩占总分的6成。成为第六批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只有30张门票,因此,今年各提名城市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对“打造与‘三个地’相适应的思想高地、舆论高地、文化高地、文明高地”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奋力打造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风貌的文明窗口的征途上,我省把文明城市创建摆到了突出位置。目前全省已有8个设区市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6个县(市)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如果顺利,今年我省将有望实现全国文明城市11个设区市“满堂红”。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能否乘着这“‘九九’为功”之势取得最终胜利,为这“满堂红”锦上添花,除了继续保持坚定清醒,用“寸土不失”的标准,守好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更应该为自己打气,用“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用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向我们深爱的这片热土献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