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让城市更美丽

2020-09-27 16:30 来源: 作者:郑英律

  改造老旧小区1838幢,首批65个试点小区全部完成撤桶并点,志愿者活跃人数12万,斑马线文明礼让率达到95%……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三年来,舟山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特别是在感受到创城效应后的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到城市文明创建中来,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共建共享局面的形成,源于我们对创城为民理念的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文明城市同样是为了人民谋幸福。从创城开始到现在,我们的城市大力做好创城宣传,让民众充分认识创城的意义和作用;从《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订到《舟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各项文明制度的建立都充分征求民众意见,并严格执法实施,让法规引领了社会风尚;从黑臭河道治理到绿化面积增加,创城带来的极大变化,让民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坚持创城为民的理念,就能让民众在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给予创城工作更多理解和支持。 

  共建共享,诠释了文明创建紧紧依靠人民的内涵。城市文明,说到底是人的文明。这提醒我们,创建文明城市,要把提升人的素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发动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志愿者“红动舟山”、东海渔嫂大显身手、河长制、路长制、湾(滩)既接地气又富实效,我们打造各种平台和载体,为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创造了条件;全民清洁日、自制挪车“神器”、地下海水储存井、创城“百宝袋”,群众创城中首创的经验和做法,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定海岑港“门前三包”模范生张松道积极维护街区环境秩序、普陀一支特殊的聋人志愿服务队热心做好事、市城投集团员工孙毅主动参加集团结对小区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越多市民加入到文明创建队伍中来,为文明注入了强大生机活力。只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创建好文明城市。 

  共建共享,让城市更美丽。当下创城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坚持共建共享推进创城还需继续发力。首先,几年创城,文明礼让、爱护环境、守规骑车等已经蔚为风尚,需要每一个人小心呵护、倍加珍惜。其次,现阶段创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克服骄傲自满心理,发扬驰而不息精神,进一步突出创城攻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再次,创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城市,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需要进一步宣传发动,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度、参与度,让文明创建更多从行政推动转为群众自觉行动。总之,创城共建共享,走进群众心里,引发同频共振,文明就有持久生命力,城市就会更美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