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三农”情怀 奏响丰收凯歌

2020-09-27 16:29 来源: 作者:郑立行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9月22日农历秋分,一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已经来临。此刻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到处都是丰收景象。但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连续台风侵袭等,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挑战。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奋力抗灾夺高产,又收获了一年的好收成。面对来之不易的丰收,聆听总书记对于“三农”工作的殷殷关心和嘱托,我们更需要厚植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三农”情怀,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幸福感。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在这种形势下,农业再获丰收,更显意义重大,为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讲述了“金扁担”的故事,把“金扁担”理解为农业现代化。挑好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这是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关注农业,就要努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大农业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让传统产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实现粮食安全与现代高效农业的有机统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改革开放从农村起步,经过联产承包、乡镇企业、进城打工、农村电商、美丽乡村、农业现代化发展历程的乡村,已经告别了封闭落后,充满生机与希望,同时面临新的挑战。不久前,《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发布,“锁定”浙江农村改革探路者、城乡融合先行者和乡村振兴排头兵的定位并要求发力使劲。关心农村,就是要对照《意见》要求,高标准践行方案,用实际行动把“两高”答卷书写在广袤农村大地上。同时要针对疫情带给乡村生产生活方式、产业模式、公共服务供给的深刻变化,实施产业变革、服务变革、治理变革的创新应对。 

  农事最辛劳,农民最辛苦。广大农民用辛勤汗水和默默耕耘,为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以占世界不到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人口的奇迹。金秋时分我们庆祝丰收、分享丰收的喜悦,自然不能忘了农民,更要向他们致敬,给予他们应有的关爱。关爱农民,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真心实意地为农民办实事,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强化引导服务,为农民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汇聚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磅礴力量,调动亿万农民实现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定能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