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推进自贸区建设

2020-09-01 15:21 来源: 作者:郑立行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近日,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那段话,联系浙江自贸区三年以来建设实践,倍感亲切和鼓舞。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新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向外看,我们要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不利局面;向内看,我们正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坚持对外开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激活发展、以发展释放活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是时代赋予自贸试验区的使命和重任。

  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改革创新的高地,应该也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因为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根本性,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能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这是自贸试验区区别于经济特区和经济开发区的根本之处,也是实现其为改革探路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

  浙江自贸试验区建立三年多来,围绕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等方面,在制度创新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16项,其中全国首创制度52项,10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重点发展油品全产业链,不断推进以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为内容的“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毕马威最新评估显示,浙江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模拟排名全球第28位。自贸区制度创新带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激发出改革发展的蓬勃活力。

  但也应该看到,对照赋予建设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的使命要求,比照国内外高水平自贸区的开放政策、运行效率优势,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比如,在选择开放的区域上,还有一定限制;在货物、船舶的进出上,还存在不通畅;在资金运营、金融创新上,与实行金融自由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在政策撬动上,自贸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有限,等等。

  开放不止步,改革不停顿。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逆流、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浙江自贸试验区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制度创新。在创新内容上,要从现有较多重视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便利化创新,更加注重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规则创新;在创新集成上,要从现有较多探索业务层面的碎片化创新,更加注重涉及深层次的制度创新;在创新质量上,要从现有较多推行的复制式创新,更加注重体现差异化、具有普遍意义的首创式创新,聚焦油品储备、交易、炼化、销售全产业链,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攀登制度创新的高地,将浙江自贸试验推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