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2020-09-01 15:16 来源: 作者:郑立行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省文明办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最近几年,制止餐饮浪费被多次强调。2013年,伴随着“八项规定”的实施,有力整治“酒桌上的应酬”特别是公款餐饮浪费行为;2017年,一场“光盘行动”又在各地兴起,进一步倡导文明餐饮。如今,再次提及这一问题,一方面说明兹事体大,事关粮食安全和良好风尚养成,另一方面说明制止餐饮浪费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实实在在行动起来。

  行动起来,首先要从思想观念变起。制止餐饮浪费要改变的,不仅是餐饮方式,更是背后的生活习惯、消费理念,还有讲面子、好攀比的社会心态。细想一下,制止餐饮浪费导致大量好端端的食物倒入垃圾桶,无疑是暴殄天物,这缺的是对自然的敬畏、对劳动的尊重和对环境的爱护,还有明知浪费粮食不应该,却为了面子而攀比铺张,更显得愚昧。只有尽快转变“吃是一种面子”“吃多吃少是个人自由”“浪费也是促进消费”等错误观念,才会多一分对“盘中餐”的敬畏。 

  行动起来,需要作于细成于实。制止餐饮浪费,口号喊得再响、倡议发得再多,最终只有落地才有效果,而且措施越细、行动越实效果才越好。比如,餐厅是杜绝舌尖浪费的关键闸口,推出适量适价菜、不用过大餐桌免显菜少、点菜时及时提醒客人、自助菜品放在推车上由服务员提供等服务细节的改正,都可以成为减少浪费的突破口。又如,个人避免用餐浪费也不难,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够再添;点菜时按需点菜,不摆阔气;如果吃不下还有剩余,带包回家……这样知行合一、积少成多,就能节省大量粮食,也能让节俭之风吹遍大地。

  行动起来,需要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制止餐饮浪费,政府和社会的介入与干预不可或缺。政府机关无论是公务接待还是食堂运行,都要做节俭用餐的模范,政府带头本身就是一种无言的引领。宣传教育要跟上来,不仅主流媒体要经常、大声地宣传餐饮文明的重要性,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监督,还要抓好孩子教育、学校教育。制止餐饮行业浪费也考验职能部门的监管智慧,既要充分发挥餐饮协会的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作用,也要善于运用诸如把节约纳入星级评比体系等办法,增强餐饮企业倡导节约的内生动力。

  制止餐饮浪费,关乎美德传承、资源保护,更彰显人类进步与社会文明。只有媒体宣传、行业自律 、部门监管和个人努力一齐行动,才能将“舌尖上的浪费”减少到最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