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2020-07-20 16:0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鱼米知香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经济运行呈现先降后升特点,各项主要指标逐步回升,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2020年,全球遭遇了“黑天鹅”——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这也导致我国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短期内对外贸、餐饮、旅游等传统行业影响较大,大宗商品市场动荡,经济发展遇到障碍较多;但进入第二季度,政府着力推动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两手抓”,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随着疫情在世界各地的持续蔓延,短期来看,经济发展还将持续遇到周期性、结构性问题,这也将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变增长和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内生动力这个“造血功能”,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综合来看,要坚定以下几个方面的理念。 

  坚定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7月15日,习近平在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叠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衰退迹象明显,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挑战等诸多风险点,但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外生、局部和暂时性的,无法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也无法改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 

  坚定增强内生动力保就业保稳定。上半年经济成果来之不易,今年实现保就业、全面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仍十分艰巨。因此,下半年除了延续上半年经济政策外,还需要针对不足之处补短板。内需消费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内生动力,消费不恢复,经济就难言复苏。一方面需要消费场所应开尽开,有条件推进“地摊经济”,不再人为阻碍公众合理消费诉求;另一方面要出台刺激消费政策,推广部分地方发放消费券的做法,让居民敢消费、愿消费。对于公共消费,重点可放在弥补公共服务短板上,通过补短板增加政府购买促进内需。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尤其是给中小企业让利;企业有利可图,员工收入增加促进消费,信贷资金也会主动流入实体经济,形成企业盈利、收入增加、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 

  坚定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助力转型。疫情期间,线上教育、线上消费、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快速扩张态势,电子商务、现代供应链相互融合,不但对冲了部分经济负面影响,而且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高技术领域投入持续加大,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加6.3%,其中医药行业投资增长10%以上,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提升线上消费的空间是当下最流行的话题,应该坚定维护这个重要转型窗口期,持续加大投资、信贷力度,让新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