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榜样精神 讲好身边故事

2019-11-24 14:00 来源: 作者:鱼米知香

  近日,舟山日报社在微信公众号上报道了定海区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在煤气瓶即将燃爆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救出群众,而自己却被大面积烧伤的英勇事迹,众多网友阅读报道后转发、点赞,大家回帖称:“他是我们人民心中的英雄!”从他被烧烂的警服,同事的不忍哭泣和现场情况还原来看,林剑必定是经历了一个艰难、艰巨的救援过程。他的事迹真正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的担当,体现了一个人民警察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的作为。这样的榜样精神值得传播、传承和发扬。 

  英雄事迹、榜样人物有时候就在身边,他们平时和我们一样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生活,但是到了危急关头或者群众需要他们的时刻,这个群体总能挺身而出,或救人、或资助、或与恶势力搏斗。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就能找到这些生动的身边故事。 

  定海海滨公园普通环卫工人钟耿平今年55岁了,过去8年他先后跳海救起7人,为一时间想不开的群众搭起了一道安全屏障,有的被救者还专程飞机赶来看望他,为他送上中秋月饼;他不仅自己做好事,还鼓励同事一起做,谁做了好事,他都会自掏腰包买些小礼品作为奖励。定海小沙中学英语老师陈雪霞30多年来扎根农村学校,坚持资助困难学生,曾8年如一日为10余名学生买早餐,许多困难学生虽已毕业但她仍在资助。对待学生她始终做到在学习上耐心帮助、在生活上关怀体贴,曾经帮助生病学生顺利通过考试,自己却被感染;她曾有过多次进城的机会,但她却说:“我就是农村的孩子,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当我成为一名老师后,更加希望能用知识的力量教育引导这些农村的孩子们,让他们有更好的未来。” 

  从舟山历年来评选的各级道德模范来看,他们中间既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勇士,也有长年累月帮助资助他人、孝老爱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和生活中,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普通人。他们的行动似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他们的精神是时代的光彩,是社会的基石,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战争年代,人们常唱“风烟滚滚唱英雄”;和平年代,我们也应该努力传播身边的“英雄”事迹,让他们的精神发扬传承,让他们的正能量影响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