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抒写舟山美好新华章——写在市两会召开之际

2019-02-18 10:00 来源: 作者:徐行

  春节过后连日的阴雨天气让人倍觉“春寒料峭”,而在舟山两会现场却是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舟山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共商发展大计,为新一年的发展蓄力。

  让我们再次回顾过去一年间舟山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回顾过去的一年,有种速度叫“舟山速度”。 “江海直达1”号从开工制造到接水,仅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2018年4月11日,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轮圆满完成首航“舟山—马鞍山”任务;舟山航空产业园区从奠基到完成首架交付仅仅用时19个月就成功交付首架737MAX8飞机;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 “加速度”,改革实现率从77.6%上升到89.7%,群众满意率从86.7%上升到97.90%。两项均位列全省第一;总投资达1700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在万余名建设大军日以继日地奋战下,即将投产。 

  回顾过去的一年,有种世界纪录叫“舟山创造”。我国电力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跨海联网输变电工程,创造了建设世界最高输电高塔、敷设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等14项世界纪录的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投运;历经27个月,连接浙江舟山岱山岛与鱼山岛的唯一陆上通道—鱼山大桥,全线建成,创造了同等规模跨海大桥快速施工新记录。作为国内跨海大桥施工中难度较大的桥梁之一,鱼山大桥的多项工程设计和施工工艺刷新世界纪录。 

  回顾过去的一年,有种期待叫“舟山高铁”。过去的一年,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方案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北京圆满结束,甬舟铁路建设完成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为下步舟山早日通高铁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回顾过去的一年,有种文明叫“全民共创”。过去的一年,一场全民动员的创城行动在全市轰轰烈烈地展开,在前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下,菜市场、马路交通、小区环境和医院就诊环境等公共场所的面貌焕然一新,舟山城市面貌已悄然“蝶变”,海上花园城市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在过去的一年我市还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27个,改造老旧小区11个,农村危旧房3446户;竣工保障性住房15832套。其他就业、社保和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也都取得了新进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困难挑战多,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大背景下,全市上下同心激情创业、拼搏赶超,坚持打好“五大会战”和建设“四个舟山”所取得的,值得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我市经济总量依然偏小,舟山的发展建设依然处在艰难的蓄力爬坡阶段。为此,我们要紧紧围绕刚刚召开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的工作目标任务,着力在人才建设、大项目引进和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方面下功夫。 

  一是人才是舟山建设的根本。所有的工作都是靠人推进的。在“变则兴、不变则衰”的新一轮舟山开发建设大潮中,不采取果断措施、激烈手段,就无法推动舟山开发建设破浪前行。谁不换思想就换位置。对于不愿转变思想观念,因循守旧的人,要及时果断进行调整,只有大胆起用思想解放、意志坚决、敢挑重担的开拓型、实干型、狮子型的党员干部,才能消除舟山发展中的层层阻力,推动舟山发展建设向着既定目标进发。 

  二是依托大项目来带动大发展。今年随着绿色石化的投产和舟山航空产业园产能的释放以及江海联运量的增加,预计我市经济总量与上年同比会有一定的增长。但我们绝不能有吃老本和松一口气的思想,除了继续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引入好项目大项目外,还要深入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尽早实现“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一亿吨交易能力”三个“一亿吨”的目标。此外,还需大力发展跨境服务贸易、现代仓储物流业,盘活港口资源,建设国际物流岛,夯实自贸区的功能。 

  三是要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今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以接轨上海为龙头全方位融入长三角。谋划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这给舟山开发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参加今年两会的政协委员徐静波建议,舟山应该成为上海的扩容区,并由上海自贸区与浙江自贸区(舟山)共建一个自贸合作示范区,这个示范区就是大小洋山岛。通过两个自贸区的共融合作,最终一起来建立“沪舟自由贸易港区”;市委党校教授王文洪也撰文提出“未来,宁波与舟山将形成甬舟都市区。在不久的将来,舟山群岛岛岛通大桥,千岛之城变成百桥之城,宁波与舟山融为一体,与上海一起共同构成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城市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以及协委员们发表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再次感受到舟山的发展潜力无限,前景不可估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年市两会的召开,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我市党员干部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要有错不得的危机感,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坚持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奋力抒写舟山美丽新华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