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每一个舟山人都责无旁贷

2019-01-07 13:00 来源: 作者:鱼米知香

  最近,大舟山人民谈论最多的话题无疑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总体来讲,市民对创城工作是支持的,认为创城能促进岛城软硬件各方面得到改善,促进市民的文明素质的提升,具有长远意义。同时不少市民也对因创城采取的一些举措提出了质疑,比如马路被隔离栏隔开,过马路不方便;一些比较窄的路也划了停车位,导致交通拥堵;路边摊没有了,吃早餐不方便;家门口不能摆放小鞋柜带来不便;电动车被强制拖离找回难等等。

  但是细细想来,至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的生活也慢慢发生着改变。过去在公园随处可见的粪便没有了,大家遛狗都牵上了狗绳,小区环境更加整洁卫生,人行横道上的电动车摆放更加整齐,社区菜店、菜场的购物环境大幅度改善,交通更加有序畅通,骑电动车的市民已习惯于戴上头盔,楼道里的小广告越来越少,马路上的小红帽越来越多,劝导工作更加文明,城市的每个窗口单位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社会、公民的三层价值观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创建难度最高的一个城市品牌,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有利于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和市民素质,是一项造福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2018年至2020年全国共有118个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约30%的城市能成功,如果舟山获评,无疑是对新区建设的最大肯定,必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到岛城投资兴业,所以长远来看,这项民生工程利在千秋。

  其实创城工作也是一个改善民生的契机,比如,定海区人口密度最大,停车难一直困扰日常生活,今年定海区政府提出“应划尽划,能划则划”原则,己经增划机动车停车位65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万多个,14个旧城改造区块改建成免费停车场,这对住在周边的群众是一个好消息,大大缓解了城区停车压力。过去我们常常羡慕杭州停车让行人的好习惯,如今最新数据显示,舟山斑马线礼让率基本稳定在80%以上,笔者最近感觉舟山与杭州的停车礼让程度已不相上下。

  创城虽为政府主导,但对每一个舟山市民来讲都责无旁贷。那么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 首先不损害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乱涂乱贴、不乱穿马路、不讲粗话、不乱搭乱占,这些基本素养是一个文明城市公民的必备条件,应该形成公约,人人遵守;其次就是形成创建共识,创建成果今后是由市民共享的,所以无论舟山今后是东方曼哈顿、或者长三角的新香港,环境卫生和人文素养一定是先决条件,只有过了这关,舟山才算是真正成长;第三就是与不文明行为作坚决斗争,笔者也是一个志愿者、小红帽,有一次在花坛边马路上捡烟头,腰都直不起来,很多大城市公共场所已禁烟,我们也应敢于对乱丢烟头的行为说不。

  舟山现在就像一位待字闺中的美丽少女,创建工作就是一次梳妆打扮的过程,新婚之日惊艳不惊艳,答案都在每个舟山人心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