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能源资源 保护生态文明环境

2020-07-01 09:22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徐行

  6月29日至7月5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旨在不断地增强全国人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今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安吉考察调研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和水资源的过度开发给生态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从全球范围看,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在物质生产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对地球资源的索取超出了合理的范围,对地球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其后果就是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过度使用化石类能源、过度开发土地、过度消耗水资源、滥伐森林、环境污染等所产生的其他负面效应。近些年来厄尔尼诺现象和暴雨、高温等极端气候频繁发生,就是大自然向人类敲响的警钟。

  保护生态文明环境,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既要求优良的环境质量,也需要生态健康的保障。近年来,我国加强高能耗行业能耗管控 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生产方式,大力发展水电、核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就是为了摆脱对于石油的依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有效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保护生态环境,要发挥好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大力弘扬简素为美、节俭效能的机关文化,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节水型机关和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带头禁用、限用一次性办公用品,推行无纸化办公,形成崇尚绿色生活、推进绿色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水滴虽小,但可以汇集成海。节能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个体的支持、参与和努力。养成随手关灯,使用高效节能灯泡;循环使用废水,把洗脸、洗手、洗菜、洗澡、洗衣服的水收集起来擦地板、冲厕所、浇花等;出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骑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培养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等等,这些都是在为保护生态环境做贡献。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深入人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也已经成为国人的共识,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民众纷纷参与到节能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伟大征程中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一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