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引领发展新航向

2020-04-15 14:1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陈辰

  众所周知,中国以经济社会停摆的巨大代价和政治勇气,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也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随着境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汉解封按下了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中国经济快速脱困,提高免疫力,是推动国家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我省1-2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311.3%。在疫情这块试金石前,数字经济表现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数字经济领域,浙江起步早、发展快、水平高,并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在产业结构中占重要比重,成为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便民利企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3月24日,浙江印发《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推动数字生活新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站在时代新风口,我们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2.0升级换代,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为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

  夯实新基建,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政企协作,各展所长,加大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政府投资和企业科研力度,拓宽农村及偏远地区的网络普及率和覆盖率,培育高素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耕耘数字土壤,充实造血因子,让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引擎动力。有着“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美誉的杭州,城西的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已初具蓝图,随着浙大新校区、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等的落户,数字科技驱动创新的大幕已然拉开,必将释放出新动能。

  冲破次元壁,尝试融合发展新理念。4月6日晚,朱广权和李佳琦完成了一次跨界合作“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累计1.22亿人次观看,央视主播走进充满烟火气的淘宝直播间带货,数字经济的包容性让一切皆有可能。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灵活性和柔韧性,小步快跑,快速迭代,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制造业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数字技术赋能生产、管理、销售、决策等多维度,为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同时,加快应用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产生,为稳就业提供空间。

  打通大动脉,延伸物流体系新触角。我国的网络零售规模逐年扩大,疫情期间生鲜电商更呈井喷式发展;农产品“上云上网”,成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社会对数字经济消费习惯的适应,倒逼物流产业不断升级。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补上断点,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全覆盖。加快物流仓、物流云、物流机器人的建设和研发,让物流更快捷、更智慧。同时,将物流数据向供应链延伸,为产业链发展提供信息支撑,促进供应链、运输链、信息链、服务链的微循环。

  我们要全面把握变局中的机遇,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舒展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豪迈,在数字经济领域,锻造新“四千四万”精神。数字经济能否持续领航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