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脱贫路上宪法护航

2020-12-09 14:18 来源: 作者:南宫

  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依法治国之根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包含的一系列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构成了一整套科学完备的宪法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其中,对我国“宪法至上”的深刻论述,使全民对宪法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它既突出了这一根本大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崇高法制地位,更进一步确立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战略核心作用。

  “全民守法”这一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以“全民学法”为前提,“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也应以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保障。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青少年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既是青少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体系中的必然内容,也有利于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培养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捍卫者和积极践行者,从长远看,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具有深刻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从今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到今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再到近日出台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这一系列的顶层设计、谋篇布局中无一例外的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到了新的历史坐标和新的战略高度。其中,《纲要》在“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部分,进一步提出了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相关内容,确立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等主要措施。

  由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于2016年6月28日联合印发实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确立了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权利义务教育为本位的工作要求,即将宪法教育和公民基本权利义务教育作为教育重点,覆盖各教育阶段。还重点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等三个学段的教学内容与要求,通过将宪法教育贯穿始终,培养和增强青少年的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通过将权利义务教育贯穿始终,使青少年牢固树立有权利就有义务、有权力就有责任的观念。

  “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是宪法教育的核心内容。如果说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是一种纵向的,青少年宪法教育的重大实践。宪法教育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基层实践相结合,则是从横向上,将坚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坚持改革开放、实事求是的“宪法”精神融进了社会发展进程的每一颗细胞里,融入了每个公民的血液里。比如,以“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为宗旨的教育脱贫攻坚让《宪法》的光辉辐射到了每一个渴望上学的孩子身上。统筹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各项扎扎实实的教育脱贫攻坚举措让《宪法》和“宪法精神”在每个贫困家庭中熠熠生辉。

  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重大胜利,“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面实现。在今年12月4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开展过程中,很多学校开展了“读宪法学宪法” 活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举着红底白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声背诵《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时,伴着《宪法》封面闪耀的国徽,我们热泪盈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