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实干吹响发展新号角谋取新跨越

2020-11-24 16:10 来源: 作者:晒网人家

  10月29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细研公报既有回顾和总结,又有展望和谋划,勇面挑战,我们应乘势而上,笃行实干,全面吹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号角。

  “十三五”即将完美收官,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时期。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这五年里,我国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就殊为不易,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015年的15.5%提升至2019年的16.3%;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制造业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中国凭借科学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率先从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复苏。“十三五”时期的突出成就,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关键性步伐,奠定了厚实有力的基础。 

  “十四五”行将乘势而上,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们要创新,在“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有所突破,打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的局面,逐步走向科技强国;我们要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坚定的中国信心;我们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共同富裕将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要推动绿色发展,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目标上实现新的质变。新加坡《海峡时报》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为中国近期和更长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方向。世界期待中国,成事于行,新征程已然开启,把绘就的蓝图变成美好的未来,靠的就是办好我们自己的事。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来,网上意见、群众智慧、研究成果、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每个人都是大国蓝图里不可或缺的拼图,每一个中国人都是逐梦的“真心英雄”,亿万人民共同参与、共同见证、共同推动,汇聚成新征程上的磅礴力量,9000万人的大党、14亿人的大国将从这里昂首阔步再出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越努力奋斗就会越幸福,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向往最终变成现实,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同心同德,不断汇聚力量,不断在接续奋斗中继往开来。 

  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锚定航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永葆闯劲,再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新华章,谋取新跨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