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清明森林“防火墙”

2024-04-03 10:05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雷予晖

图形23_b.jpg

  近日,我市发出“森林禁火令”。清明节期间及节前5天(3月30日至4月6日),全市辖区内的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水平50米范围内为森林禁火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清明禁火,很有必要。一是从气候背景看,眼下正值早春,气温快速回升,草木干燥,大风较多,是山林火灾的高发期。二是从节气习俗看,清明期间,许多人会上山扫墓,焚香、烧纸、点蜡等传统祭扫行为极易引起山火。一起起山林火灾惨痛教训,无不提醒我们应把清明“森林禁火令”落实好。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森林防火相关科学知识、法律法规、文明祭扫等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燃”。

  倡导文明祭扫。清明祭扫,意在思亲怀故,贵在心诚意到。如今,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社会共识。献一束花、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简约、安全祭扫方式,同样能表达内心的情感。

  坚持严管与服务并举。一方面,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巡逻和督查力度,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和查处,尤其是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路口要派员严防严守。另一方面,也要求做好相关服务,比如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开展海葬纪念清扫活动、推出祭扫直通车、提供鲜花等,以更多耐心和智慧,把森林防火和移风易俗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