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指尖上的谣言”

2024-03-20 11:12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汝若

  近日,定海公安依法处置一起谣言案件。一网民戴某为博取关注、吸引流量,在网络平台发布不实言论,并配以网络图片。经查证,戴某所述并不属实,系谣言,所配图片是网上下载。该谣言信息经传播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戴某予以行政处罚。

  近年来,在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中网络谣言乱象频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广大群众反映强烈。“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一句不负责任的谣言,可能带来永难磨灭的巨大伤害,需要付出成倍的时间和精力成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谣言必遭严打,造谣者终要付出代价。

  打击网络谣言必须果断亮剑,治理网络谣言要法治为先。司法机关的介入,不但有助于及时定分止争,净化网络环境,更重要的是,司法机关对于网络不当言论以及谣言的最终处理,能够及时把网络造谣者清除出去,避免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同时对于网民能起到指引、警示作用。

  谣言止于智者。抵制网络谣言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每个公民也应该成为治谣主力,要做到守法自律,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对网站而言,应加强自律、严把关口,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不给网络谣言提供传播渠道。

  文明和谐、生态绿色的网络生态,人人有责、人人共享。让造谣者“闭嘴”,更是集体共鸣和公众期盼,徜徉在没有谣言、清风正气、阳光明媚的网络世界,畅享信息时代带来的文明体验与科学改变,才是网络空间应有的打开方式。严防“指尖上的谣言”,向造谣者出重拳、亮利剑,方能维护世道人心、公平正义,守护网络共有精神家园圣地。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