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妈妈岗”助力构建生育友好环境

2024-03-18 14:33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雷予晖

W020221031348938511380.jpg

  区妇联联合区人力社保局举办定海区2024年女性人才、“妈妈岗”专场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特别是设立的“妈妈岗”招聘专区,吸引不少女性求职者前来咨询应聘。

  “妈妈岗”受众多女性求职者青睐,是因为其工作时间相对宽松,具有一定的弹性,可以照顾她们带娃所需,甚至工作不一定非要到单位来做。这为妈妈们在承担家庭责任的同时,能够重返职场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于减轻生育家庭经济压力、促进女性融入社会、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都具有积极意义。

  让“妈妈岗”助力构建生育友好环境,大有文章可做。一方面,用人单位要转变观念,以积极姿态看待“妈妈岗”。当前,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有些企业面临用工荒挑战。有条件的企业多开设一些“妈妈岗”,激发“她”力量,既是成人之美,也是企业自身发展之举。

  另一方面,要从政策层面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妈妈岗”。客观地看,“妈妈岗”采取的是一种柔性化管理方式,兼顾了便于妈妈上班和工作效率,这无疑会增加单位管理难度和成本。政府有关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实行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减税降费等优惠,有助于激发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满足许多妈妈们回归职场的愿望,助力构建生育友好环境。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