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无价请勿酒驾

2023-04-24 11:57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酒驾的危害不容小觑,可很多驾驶员依旧存在侥幸心理。据统计,3月份全市共查获酒驾醉驾违法行为164起。

  近年来,执法层面的严管重罚,对酒驾、醉驾形成了有力遏制和震慑,“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虽然家喻户晓,但总是有驾驶员心存侥幸,认为“自己酒量好,不碍事”“自己车技杠杠,不会出事”“离家那么近,应该没事”“只要在安全路段行驶,不会那么巧被交警撞上”……殊不知,正是由于这些侥幸心理作祟,车祸悲剧才会不断上演。

  生命安全面前,“侥幸”不应有机会。饮酒后开车,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也同步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此外,人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容易缩小视野范围,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此时驾驶,不仅威胁自身生命安全,更是危害公共安全。

  面对酒驾,我们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交警部门要坚持不懈对酒驾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出现一起、严惩一起,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持续抓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加大对酒驾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让“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真正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