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身边的受骗案例当笑话看

2023-03-24 09: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扬光

  

  定海区公安分局日前推出全市首张“反诈地图”,直观呈现全区11个镇街、两个功能园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

  翻看这张“反诈地图”,上面的数字触目惊心:今年1至2月,我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129起,共损失1686.9万元,甚至有的镇街同比案发数达到300%。我们真不能把这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受骗案例当笑话看,自认为不会上当、高枕无忧的心态千万要不得。

  这些受骗上当人群中,不仅有老年群体,甚至还有部分教师等。这提醒我们,懂得一些反诈的道理,和真正付诸实践,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同时也说明,骗子的手段层出不穷,还抱着不当回事的心态就有可能受骗。一句话,千万别低估骗子的能力,也别高估自己防骗的本事。

  如今的诈骗,尤其是电信诈骗,是一个广撒网的过程,在基数大情况下,总有一定概率让受害者上当受骗。有的时候,受害者被骗后感觉数额不大或性质并不严重,选择息事宁人,结果就是诈骗数额越滚越大。所以说,围剿诈骗,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切莫误认为诈骗离自己很远,也不要相信天上掉馅儿饼会降临到自己的身上。面对骗子的诱惑,不轻信、不回应、不透露,时刻绷紧那根弦,保护好自己。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