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松懈!维护“健康公约”需持久在线

2023-01-13 09:50 来源:定海山 作者:旻笙

  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笔者发现,随着第一波感染高峰过去,街头巷尾人流慢慢多了起来,部分市民“阳康”后放松警惕摘下了口罩,甚至在公共场所都“无所畏惧”。就眼下的形势,笔者认为这样的“勇敢”实在要不得,远还没到放飞自我的时候。

  有些“阳过”“阳康”开始复工复产,自认为有抗体,戴不戴口罩“不要紧”;有些市民认为“迟早都要阳”,口罩已起不了作用;有些市民心怀侥幸心理,以为自己出门后快去快回,接触的人不多,不可能会感染新冠病毒。殊不知,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不戴口罩可能中招。还有的人尽管戴了口罩但并不规范,堪堪挂在下巴处,肆意与他人近距离交流,单纯是“带口罩”而不是“戴口罩”。

  尽管第一波感染高峰已经过去,防护上还不能掉以轻心。感染过,不意味着从此一劳永逸,万事大吉。规范佩戴口罩,对个人健康影响绝不是可有可无,对每个人来说也不是“愿不愿意”“习不习惯”的问题,而是我们要共同维护“健康公约”,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和保护,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是一大益事。

  随着春节临近,在此,也建议市民仍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放松警惕,包括戴口罩、居家房间勤通风、注意手卫生、保持一米距离、不扎堆、少聚集等,平安健康迎接新年。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