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法行医失去土壤

2023-01-09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落雨

  近日,定海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根据举报线索,查处了金塘镇一家黑诊所。眼下,群众就医需求增长,非法行医的存在,对群众健康是一个严重隐患和巨大威胁,必须零容忍地及时加以查处。

  无独有偶,去年10月,定海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根据举报线索在农村发现了一处无证行医窝点,无证行医者刘某不仅在黑诊所里开展非法诊疗活动,还是一个提供“上门服务”的“游医”。经清点,刘某共藏匿了各类中药材50余种、药品180余种,整整装满了40箱,总重量达近1吨,这也是定海近十年来查获的非法行医中囤药量最大一起案例。

  非法行医屡禁不止、反复抬头,监管是否存在漏洞?附近群众知晓黑诊所的存在,但主管部门经常性的查访不够,等到有受害群众举报时,不法分子往往已行骗很久。此外,查处的这些药品中不少都是处方药,药品的进货渠道在哪?药品质量是否合格?相关职能部门不能一罚了之,要多部门联合起来,一查到底,堵住黑色医疗产业链的源头。

  同样,黑诊所的存在、非法行医人员有机可趁的背后,也源于患者贪图方便、便宜,或病急乱投医。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大家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拿自身的生命健康去犯险,应选择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积极抵制非法行医,发现非法行医行为要及时举报。

  整顿非法行医,还要与深化医疗改革结合起来,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加强医疗制度建设和改革,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到正规医院。医疗市场整顿好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就有了重要保障。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