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不能流于表面

2023-01-06 09: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白芷

  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城分局近日公布了去年12月“垃圾分类”违法处罚的典型案例,其中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被罚款200元至1000元不等。垃圾分类话题又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关于“垃圾分类,问题出在哪儿”,不少人反馈居民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没有起初做得好,不规范情况明显反弹,并将主要原因归为“居民分类观念淡薄”“居民素质有待提升”等。笔者认为,垃圾分类,不能光拿群众说事儿,更应看到表层观念之下,整个垃圾分类处理环节中的机制问题。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理……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环环相扣,一环有误全盘失守。

  问题多多,主要还是出在管理上。垃圾分类,尚需拿出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比如对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垃圾分类,需要相关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理顺全程所有环节,让“政府的手”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垃圾分类,还需社会多方参与,企业应担负起更多社会责任,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需要环保公益组织贡献力量。相关方面不妨再向前看,该引导引导、该处罚处罚、该落实落实,一环接一环地攻克垃圾分类这个难题。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