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烧秸秆不能一“禁”了之

2023-01-04 10: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每到收获的季节,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总是频频发生、屡禁不止。在公路两侧及村庄周边,时常可以看到一股股突兀的浓烟从田间地头升起,让美丽的乡村景色蒙上了一层“阴影”。

  众所周知,焚烧秸秆容易引发火灾,造成安全隐患,其燃烧时产生的浓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导致路面能见度降低,影响交通安全。

  近年来,一到秸秆禁烧季,各地都会重申政策、发布通知、扩大宣传,禁烧秸秆的口号标语随处可见。而日益严苛的规定和问责,并未缚住秸秆焚烧这匹脱缰的“野马”,总有人固执己见、以身试法,成为焚烧秸秆的“反面教材”。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农民眼中这是传统,也是最经济的处理方式。

  想要杜绝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光“禁”恐怕不够,更应该在疏导上多下功夫。要积极破除农民偏信焚烧秸秆可以肥田及杀死害虫的思想,鼓励农民科学施肥,并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要加大科技研发,借助市场的力量,依托规模化企业、大型合作社等,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途径,扩大秸秆能源化、原料化利用规模,变废为宝;要完善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鼓励大型合作社等引进秸秆处理设备,以政府购买服务、合作社代耕代作业等方式,解决秸秆处理机械覆盖面不足的问题。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