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惩囤积居奇哄抬药价违法行为

2022-12-30 10: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汝若

  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在组织开展“涉疫药械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中,查处了两起违法哄抬药价案件。其中,一家药店甚至将进货价2元多的布洛芬片卖出了107倍的高价。近期,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出台,各地适时调整优化了防疫政策。很多涉疫医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防护用品成了市面上的紧俏货,有的甚至是一药难求。少数利欲熏心的商家趁机打起歪主意,通过囤积居奇、坐地起价、强制搭售等不法手段借“疫”生财。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划出的“九不得”红线清清楚楚。但国内有少数商家只顾眼前利益,明目张胆赚取不义之财。对此,定海相关部门迅速出击,及时对全区零售药店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明码标价及是否存在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药店防疫药品价格监管,并坚持零容忍,做到露头就严打。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消除哄抬药价乱象,监管部门要加大线上线下的巡查力度,实行线上线下一体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违法行为。同时市民更要掌握基本的科学用药知识,倡导理性购药、合理用药,切忌盲目囤药;各地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还要综合运用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方式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随着涉疫物资价格监管力度加强,哄抬价格的乱象将无所遁形。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