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新风沐乡野

2022-12-06 09: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马岙街道有效利用当地人文资源,打造家风街景服务线,做新做强家风民约等文章,推动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如今,当地文明新风不仅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更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内生力量。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深沉而持久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需要努力营造乡风新环境,打造文明新风尚。

  要激活“动力源”。积极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用活用好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采用送知识、送技术、送文艺、送健康等方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

  要打好“宣传牌”。将文明建设深入群众之心,利用多种载体平台,全面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大力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良好家庭新风尚,用群众听得懂、好接受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唱响主旋律。

  要用好“约束棒”。将法治精神融入村规民约,因地制宜制定出可操作、管用的村规民约。吸纳有声望、有代表性的村民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群众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将遵法与守规结合起来,把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我们要像抓产业兴旺那样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把提振村民精气神、开展文明素质教育等摆在重要位置,让文明之风吹遍乡村田野。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