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进小区绿色出行备足“电”

2022-11-09 09: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落雨

  新能源汽车是当前汽车消费的热点,不少消费者出于节能环保、低碳出行的需要,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新能源汽车后,小区没有充电桩的尴尬又摆在了消费者的面前。充电桩进小区,既是一道低碳出行的绿色题,也是一道打通新能源车充电“最后一公里”的民生题。可喜的是,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小区充电桩配套电网改造工作,目前,定海已完成东林尚苑、阳光新境、上品君园等12个小区的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整体加装”改造,满足居民充电桩接电需求,为城市发展增添绿色新动能。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保障,充电桩不仅关系着新能源汽车能开多远,同时也是一件关乎民生的事情。但不容忽视的是,充电桩进小区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电容量不够、小区老旧而导致规划问题,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因此,让新能源车充电桩能够顺利进入小区,也考验社会多方的治理智慧。电力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不断推动电力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升级,通过挖掘现有资源,优化闲置空间,下绣花功夫进行精细管理,建设与运营并重,避免充电桩的重复建设,确保充电桩的均衡分布与高效利用。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担责,对于电力改造,充电桩安装和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和督查,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避免发生事故。

  此外,也可探索私桩共享、公共充电站等多元发展路径,做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齐头并进,在创新实践中进一步厘清权责、完善制度、激发活力,如此,才能办好这桩民生实事,切实增进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