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把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2-04-06 08: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区消保委近日通过区消调委“共享法庭”妥善处理了一七旬老人购保健品后遭遇“退货难”纠纷。今年以来,区消调委“共享法庭”已提供法律咨询10余人次,化解纠纷141件。

  “共享法庭”依托村社、矛调中心等场所,引入信息化设备开展线上调解、远程开庭、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多项工作,是“智慧司法”的触角延伸。近年来,各级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司法便民得到有效推进。如今,能在村委会等离群众近又熟悉的场所“打官司”,有助于消除当事人的距离感和紧张感,这样的“共享法庭”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智慧司法的“数字红利”。

  “共享法庭”还是多元解纷、基层治理的有力支点。“共享法庭”整合配备社区干部、驻点网格员、矛调中心、法院等解纷力量,在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区“共享法庭”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其作用日益显现。站在打通“智慧司法”最后一公里、推进法治定海建设的高度,全社会要凝聚共识,加强协作联动,推动“共享法庭”全域覆盖、见实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