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招商为了春暖花开

2022-02-23 09: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本报评论员

  《定海区全民招商奖励办法》近日发布,我区将对引荐投资项目到定海,并为项目落地作出贡献的引荐人进行奖励,引荐奖励资金最高200万元,邀请所有定海人参与到全民招商的时代大潮中来。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产业和项目,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效益和质量。综观当今发展势头正劲的地区和城市,无一不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耐心,在招商引资上下过真功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深圳去年商事主体已达377万户,商事主体数和创业密度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在此基础上已连续三年举行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招引“独角兽”企业和行业“小巨人”企业,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同为县域经济的江苏昆山,多年来按照“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闯、敢试”的招商模式,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4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的县级市,连续16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再看省内的长兴和新昌,两县的上市公司数均已突破了两位数,其中不乏市值超过百亿元的大企业,为两地长远发展储备后劲。相较之下,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更要奋起直追,让更多的招商引资项目在定海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通过重金悬“商”,将有效激励群众,有关系的贡献关系,有信息的分享信息,人人都能牵线搭桥、人人都能穿针引线,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才是真正的、更有效率的全民招商。一方面,市场经济环境下,贴近市场的群众在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上,有着比招商干部更为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招商干部人数有限,一个人能力再强、再努力,也有顾不过来的时候。当人人关心招商,个个热心引资,招商视角必能延伸到东西南北,招商触角深入到方方面面。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机遇。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更需要明确方向,明白招什么样的商、引什么样的资。作为承载系列国家战略的试验田、“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定海必须全面统筹社会效益和长远发展,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思维,紧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领域,招引符合定海产业方向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优质项目,聚焦关键、全力突破。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的精神是追求、是动力、是智慧,饱满的精神可以调动全身机能,焕发个人聪明才智,出思路、想办法。在全民招商中,我们要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力量,“舍我其谁挑重担”的担当,“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实干,为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提供强劲动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