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明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2021-12-13 09:36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近日,浙江省半年度城市道路交通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揭晓,我市斑马线礼让率95.28%,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为95.25%,均位列全省第一。

  两项指标全省第一,得来不易,定海也积极参与其中。2017年6月1日起,启动“文明礼让斑马线 共建海上花园城”行动,大力提倡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2018年7月1日起,推行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通过多年努力,如今,斑马线礼让已渐成市民自觉行动,电动车头盔佩戴率也在逐年提升。

  面对两项指标全省第一的骄人成绩,我们要保持足够清醒。且不说这种测评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和人为因素影响,即使是95%多一点的测评成绩,离100%的目标还有近5%的差距。对每位交通参与者来说,一次斑马线不礼让、一次不戴头盔情况下发生的交通事故,对其造成的伤害是百分之百的,甚至这种伤害会危及生命。事实上,不时曝光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榜单、不久前交警部门抽测发现定海部分学校家长学生头盔佩带率低问题等等,都在提醒我们:交通文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行一百半九十。交通文明推进到现阶段,一些容易改的问题都改正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想巩固成绩、再创佳绩,必须持之以恒,下好绣花功夫,把教育引导、管理执法、完善设施等工作做到位、做到细。社会全体成员特别是那些交通文明的落伍者,更要改变陋习、遵守规章,跟上文明的脚步,共同守护和谐交通秩序,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交通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