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新型农民

2021-12-03 09:0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2021年高素质农民(粮油产业技术提升暨肥药两减)培训班上,主办方邀请专家及农技人才为农民传授水稻和旱粮高效生产方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并对电商营销、农业政策等内容进行讲解。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农民作为其中重要角色,其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不断提升,对推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作用。当前,大部分农民存在科技创新意识缺乏、产业开拓能力弱等问题,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当前我区农业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此次开设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可以说是一个有益举措,但仍需在多领域、多环节为打造、壮大新型农民队伍下功夫。

  应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农民诉求、市场情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从政策、资金扶持等当面给予更多支持。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民培养,创新培养方式、拓展培养渠道、完善培养机制,精细精准,让农民在对接发展需求时真正学到知识、提升能力。此外,还可以通过以点带面,如农业大户、乡村科技人才等作为骨干力量发挥“领头羊”效应,传授经验,带动周边农民共同提升素质与能力,形成合力推动农业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新型农民在全区各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