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让生活更便捷

2021-12-01 08: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时一

  一边是位于定海的手术室,另一边是位于北京的远程手术中心,10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为5G技术相连,成为咫尺微距。患者不仅免去了两地奔波之苦,更能零距离享受到外地专家的医疗服务。数字化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不仅能拉近空间,更能缩短时间。

  诸如此类的案例不胜枚举,可见数字化已不单单是距离遥远的顶层设计,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在交通出行、医疗教育、快递物流等领域全面开花。曾几何时,我们乘坐公交车一定要携带硬币,去医院看病得去现场挂号,购物必须去商场……然而,短短几年间,我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些场景现在只需一台手机就能实现。市民在此基础上,能更加合理地规划生活节奏,减轻出行负担,给日常生活带来便捷。生活数字化所描绘的美好愿景,正通过一个个具体实践,化作一幅幅可感可触、管用受用的民生图景。

  随着越来越多智慧场景的开发投用,数字化生活的普惠性将不断提升。在信息化发展迅速的当下,要进一步解决好发展数字化生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让数字化更具人性化的温度,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