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让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2021-11-22 09:0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汝若

  日前,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引入了3台人形AI机器人,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从2018年开始,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就将人工智能编程教学列入信息技术课程,成为全市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编程教学的学校。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如今,“人工智能+5G”引发了教育颠覆性变革,人工智能和5G新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教育改革的重大推力,让教育插上智慧翅膀,也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定海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包括投用智能设备、开设相应课程等。去年开始,编程社团课已全面覆盖全区中小学。值得一提的是,定海一教师还自主开发了“OJ在线评测系统”,目前已应用于全市编程教学,有效提升了师生专业水平。

  笔者认为,让人工智能发挥其潜力,主要还是侧重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全面发展和个性相结合的新型现代化人才。人工智能时代是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时代,教育的变革在于以学生为主体,变教师的“教”为学生的“学”,让学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探索,从而培养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