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机更新让生活更美好

2021-10-29 08: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时一

  在环南街道和馨苑小区,居民从低矮旧的平房搬迁至高品质的海景安置房; 在昌国街道白虎山新村,居民告别了几十年扛煤气罐的生活……一幕幕美好场景,得益于定海不断加快的城市有机更新步伐,城中村(旧城)改造攻坚战、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计划的实施,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有了落地回响。

  在城市快速建设发展的过程中,老旧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后的公共配套设施,不高的人居环境质量,极大制约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在定海,这一状况正在逐步发生改变。

  城市有机更新,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城市居民的需求,回应居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笔者认为,这些需求不应只停留在解决居民基本生存所需上,更要积极回应他们的社会心理需求。比如因地制宜打造“口袋公园”,让居民“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再比如优化布局“儿童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无障碍公共设施,满足弱势人群的需求,让城市生活更添亲和力。通过优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加强城市设计和创意、保留和延续历史文脉,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认同感等方式,让城市实现有机更新,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