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贵在创新

2021-08-23 09:56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我区第六批“名师带徒”拜师仪式上,舟山锣鼓、舟山布袋木偶戏、翁洲走书、跳蚤会的4位代表性传承人招收了6名徒弟。未来两年,师傅将带领徒弟掌握核心技艺,让非遗薪火相传。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受现代文化快速崛起等因素影响,非遗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受到不少阻碍,甚至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处境。为守护好这些文化瑰宝,近年来我区推出了不少保护举措,例如在大型活动上展示非遗表演、开展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建立传承人工作室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如何更好地实现非遗保护与传承?笔者认为,创新是重要路径。非遗保护和传承,绝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应具备匠人之心、创新之意。在有效保护前提下,用新手段、新科技、新思维赋予非遗新的生命和活力、新的形态。要充分利用“非遗+文创”“非遗+旅游”等多种形式,以及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多种途径,让非遗更有温度、有故事、有创意。

  “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代同频、与社会共振,多融入现代生活、贴近公众,非遗文化才能实现代代相传,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