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赋能给予城市更多“温度”

2021-08-13 10: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白芷

  8月6日起,定海启动智慧停车管理,1377个停放车辆的泊位分两批次实行计时收费,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提升了城市公共停车泊位的使用周转率,也让城市的管理显得更有“温度”。
  不仅在出行方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的不断成熟,一系列数字化智能产品开始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定海,“厕所革命”引入4G技术,污水处理远程监控;攒积分就能领奖品,村民爱上了垃圾分类。科技力量为农村人居环境注入了新动能,让农村换了新颜。不仅是农村,在城市,人工智能也发挥了极大作用,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给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带来了新气象,也正是这样一种科技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让“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价值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把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有“温度”地联系在了一起。
  统筹推进是加快数字建设的有效保障。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行业多、技术要求高、统筹难度大。因此,各部门要齐心协力,积极主动研究大数据开发、应用,加快各领域业务系统建设、智慧社区和智慧街区建设,推动定海数字化改革取得实效。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相信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智慧赋能不仅点亮我们的生活,更能为定海城市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