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烈日下的劳动者更多关爱

2021-07-14 08:5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晨光

  由金塘管委会城市管理局、金塘个协和爱心企业共同设立的爱心凉茶铺近日启用。街头免费凉茶的事虽小,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细节。我们要为这样的正能量点赞,倘若人人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一己之善衍成大爱,城市文明的温度就会不断得到提升。

  现在定海已经入伏,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当大多数人选择减少外出、避暑纳凉时,有一些劳动者则在烈日的炙烤下一如往常地工作。他们或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交警、或是大街上扫地的环卫工人、或是城市建设工地上的建筑工人、或是奔忙在路上的快递小哥……正是这些坚守在户外的劳动者,保障了社会的正常运转,他们的艰辛换来的是城市各个系统的有序运行。我们在感动的同时,要感恩尊重他们的劳动,并将这种自觉转化为行动,例如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卫生、善待服务人员。

  尊重劳动既是体现个体素养的行为,也是彰显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更是对既有生活的珍惜与感恩。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制度层面,我们都需要让高温下的坚守者感受到来自整个社会的“清凉”,因此,制度层面也需要将关爱送达高温一线,确保他们的高温福利发放到位,让他们在挥汗如雨的同时,享有来自制度的温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