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技真给力

2021-05-12 09: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唐印

  区农合联近日对接无人机科技公司,为环南街道盘峙村农户水稻田喷洒农药,不到40分钟,完成了50亩稻田喷药作业。这不禁让笔者感叹,智慧农业让农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藏粮于技真的给力!

  随着新农机、新技术扎根田间,在定海,一场数字化农业浪潮正在加速推进,“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加速转变,希望的田野正发生着深刻变革。

  古语说:仓廪实、天下安。五谷丰登,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落实“藏粮于技”,关键在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相关部门要发挥桥梁作用,一方面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等引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要向农业大户推广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田间地头做好“三服务”。

  落实“藏粮于技”关键在人,这就需要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建立健全农民职业教育机制,不仅要让农户有途径接受更好的职业教育,走出去从各类农博会开阔眼界,还要让农技专家上山下乡到点到户传经授课,让农民真正懂技术,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藏粮于技,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定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