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大有可为

2021-05-10 09:2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近日投用的昌国路立体机械车库停车场,车驶入感应区后,车库门帘自动开启,市民停好车,可在显示屏上确认完成车辆入库; 舟山快速公交(BRT)人脸支付应用近日上线试运行,市民只需完成注册即可“刷脸”乘车……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为定海这座城市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更加智慧、便利的民生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随着大数据的不断普及,智慧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其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都呈现出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定海持续推进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旅游建设———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24小时无人自助警务超市实现警务服务“不打烊”;定海旅游数字地图一键导览方便又快捷……城市的“智慧化”不仅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还实现了政府从经验化管理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转变。

  笔者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既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理念问题。关键还是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引领,以惠及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群众能在吃穿住行等细微之处,享受建设成果,实现政务服务更高效、群众生活更便利。相信通过多方努力,一个更加智慧的生活、更加美好的未来指日可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