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时不我待

2021-04-28 08:3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哲辉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笔者翻阅到一组数据:2020年,定海新增注册商标808件,新授权专利1917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4.7件,同比增长31.35%,连续6年位列全市第一。从数据上不难看出,自上而下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视,使得我区知识产权工作以稳健步伐迈进。

  知识产权保护有多重要?大家来体会一下这几句话的分量:“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安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内容,为我们充分认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指引。

  如今,定海越来越多的企业凭借知识产权优势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有所斩获,越来越多的行业以知识产权为依托向高端市场延伸,这就是知识产权的力量。

  笔者认为,当前定海知识产权工作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利于增强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更能营造良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因此,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着力完善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弘扬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文化,让一切创新成果受到尊重,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这样才能为定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