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光盘行动”进校园点赞

2021-04-21 09: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唐印

  以绘本《大公鸡与漏嘴巴》为主题,在幼儿园孩子们心中培植“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种子;小学生们围绕“光盘行动”,开展《探寻餐桌背后的故事》研究性学习活动……定海各学校和幼儿园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笔者不禁为这样的活动点赞。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校园里朗朗上口的诗句,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们养成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并对他们的成长道路产生积极影响,乃至贯穿到他们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小餐桌、大文明,“光盘行动”重在教育、重在行动、重在持之以恒,其进校园意义远在诗词之外。

  笔者认为,学校在教育孩子时,除了道德说教、劝告之外,还应该用更具现实意义、更有新意、更触动孩子心灵的方法方式,比如:食堂把饭菜做得更合孩子口味,推出“小份菜”,根据孩子的食量适量取餐;推出“光盘日记”,评选“光盘小明星”等,在期末给与孩子相应奖励;与素质教育结合,让孩子体验农事活动,学习烹饪技术,深刻认识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

  “光盘行动”进校园,不仅事关师生,更将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推动千家万户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让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社会变得更加健康、有序、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