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发展要打好乡贤牌

2021-04-19 09:2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朱季

  乡贤,是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是新时代的乡村先进人物、道德模范和领军人才。他们对乡村有情怀、有牵挂,对乡村发展有热情、有力量。在定海的农渔村,活跃着一批乡贤,他们用自己丰富的知识、特有的乡土情怀,感染和教化身边群众,滋养和润泽乡风文明,支持和助推家乡建设。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农村的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乡村人才流失、“空心化”问题严重。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此背景下,凝聚乡贤的力量颇为重要,必须发挥好乡贤在乡村治理的“桥梁”作用、乡村建设的“智库”作用、乡风文明的“榜样”作用,进而推动乡村发展。

  笔者认为,要打好乡贤牌,完善队伍建设,择优挑选生态文明实践者、产业致富带头者、乡风文明传播者加入乡贤队伍,使之成为新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育环境,通过平台搭建、乡情感召、政策引导等方式,为乡贤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创造便利条件。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乡贤文化的宣传力度,提高乡贤文化的导向力,用乡贤文化推动乡风文明。

  最甜不过家乡水,最浓不过家乡情。希望能有更多乡贤聚焦新农村建设,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力出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