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021-03-26 09:14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落雨

  水是生命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代替的重要自然资源。尤其定海,地处海岛,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因此,在节水问题上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必须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养成全民节约用水的自觉。

  去年9月下旬以来,定海降水之少为历史同期第二,水库蓄水率低。为此,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争当节约用水的践行者,涌现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如市政部门通过中水回用,将处理过的城市污水变“废”为宝,缓解“水危机”;在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循环利用雨水和废水,减少自来水消耗量,实现节水增效;农户利用水肥一体化等措施,把水肥定时、定量、定点提供给农作物,实现节能、节水、节肥多重功效;节水宣传教育基地陆续建成,进一步提升全民节水意识,营造全社会节水的良好氛围。一系列扎实措施,一个个节水“良方”,不断呵护城市发展的“生命之源”。

  节水,是关乎城市发展的大事,也是人人可为的小事。洗完手及时关上水龙头,洗菜水留着冲马桶……种种举措看似不起眼,但长年累月积攒起来,节水规模也很惊人。此外,相关部门也要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保水资源存量,扩水资源增量,循环用好每一滴水。同时,要加大节水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养成节水的良好习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