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

2020-07-17 09:0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我区近日召开了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做好村(社区)换届工作。

  高质量做好村(社区)换届,关键要加强党的领导。换届选举的每一关、每一步都彰显民主和法治,只有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始终,才能确保村社换届的正确方向。换届前,提前做好安排部署,摸清班子工作、财务运行、综治维稳等情况;换届中,切实加强监督和指导,严格执行选举政策,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

  高质量做好村(社区)换届,选好配强班子是重点。实行“一肩挑”后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权力更集中,责任更大、使命更重。要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科学、全面识人选人,精准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同时,还要对村社班子凝聚力、公共服务能力、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体检”,着力补齐短板,组建堪当重任好班子。

  高质量做好村(社区)换届,需要方方面面协同推进。宣传教育不可少,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这次换届选举的意义、改革举措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此外,监管工作要跟上,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换届纪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通力合作,优化基层政治生态,最大限度保障村社换届选举公平公正。

  村(社区)换届试点已经开启。期待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为全区村(社区)换届提供有益经验,为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