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防洪减灾刻不容缓

2020-04-29 10: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经过前期各项准备,环城南路(环城东路至东河路)道路管网改造工程于4月26日启动,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成。

  一场暴雨让农田受淹、道路积水、城市开启“看海”模式,已成为越来越常见的情形。这极大影响了城市生产生活,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市排涝设施被称作是城市的“里子”。住建部对城市排水防涝建设有明确的要求,比如,发生城市雨水管网设计标准以内的降雨时,地面不应有明显积水;即使是发生超过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的降雨时,也要保持城市运转基本正常,不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城市有水患,说明水利设施或老化了、或标准偏低了、或欠账太多了,城市“里子”出了不少问题。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我们重视打造看得见的城市形象,房子、道路、公园造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气派了,却忽视了地下设施建设。不久前,我区出台《定海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基本解决城区大面积滞涝问题。这说明,治理城市内涝已经切实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重视起来,一步步地推进,相信我区城市排涝设施定会得到逐步完善,“城中看海”的状况终将成为“昨天的故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