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垃圾分类成风尚

2020-04-17 09:0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楼道口的垃圾桶没了,居民每天定时到集中投放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最近一段时间来,定海一些小区的环境面貌悄然发生变化,垃圾分类逐渐成了居民们的新风尚。

  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新风尚,背后是“撤桶并点”试点的顺利推进。

  “撤桶并点”顺利推进带来了更优美的居住环境。“撤桶并点”就是撤除分散在小区里的垃圾桶,建设一个集中投放点。能否保持集中点的清洁,是居民很担心的问题。在试点小区,人们看到以前放置垃圾桶位置插上了温馨提示牌,集中点打扫得干干净净,整个小区比以前整洁了不少。这样的场景让人刮目相看。热情指导、及时打扫、按时运送,只要措施扎实,“撤桶并点”就能为小区环境改善加分。

  “撤桶并点”顺利推进源于居民的自觉行动。“撤桶并点”后,垃圾桶少了、投放不方便了,居民愿不愿意配合做?且看试点小区的做法:先在小区内线上线下发布公告,后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再现场进行解答辅导,并获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撤桶并点、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新风尚,相信只要工作做到位,群众定会有这样的觉悟和行动。

  “撤桶并点”顺利推进离不开后端处理的跟进。过去提倡垃圾分类,强调的只是前端要分,而后端处理还是“一锅端”,以致挫伤了民众的积极性。此次垃圾分类,从“撤桶并点”,到引入专业垃圾处理公司,再到抓紧建设市垃圾焚烧三期项目,十分注重系统联动。试点小区居民再生资源回收热情高涨,正说明打通了垃圾分类各环节的重要性。

  “撤桶并点”的顺利推行,让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当然,在发动群众、强化监督、优化服务等方面还有待优化和加强。善于总结,不断完善,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打赢垃圾分类这场攻坚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