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小烟蒂毁了大文明

2020-03-20 09: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近日,我区启动乱丢烟蒂专项整治行动,志愿者上街进行宣传和劝导,综合执法人员开展巡查,并对个别市民乱丢烟蒂行为进行查处。

  随着创城的深入和居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持续改善。但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些人违规吸烟、乱丢烟蒂的陋习尚未改变,道路边、绿化丛中、房屋角落的烟蒂时有可见。

  对于那些落在缝隙中、旮旯里的烟蒂,环卫工人和志愿者清理起来难度不小。小烟蒂乱丢,丢的是一种同理心和一份社会公德。另外,乱扔的烟蒂累积起来的数量不可小视,也构成了对环境卫生的一道“硬伤”。所以,小烟蒂看似不起眼,却反映出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卫生状况,一定程度上展现城市文明的形象。

  整治乱丢烟蒂行为,一方面要加强引导。广大市民特别是吸烟者要认识到,文明城市需要大家维护,有时候我们离文明的距离也不远,走上离烟灰缸、垃圾桶的几小步,就能换来城市文明的一大步。这样的道理广为宣传、广为接受,就能转化为全社会自觉抵制乱丢烟蒂行为的动力。

  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除了发动社会各方力量,落实巡回保洁等制度,努力清除乱丢烟蒂,还城市清洁外,还要利用有关法规,像惩治不礼让斑马线、酒后驾车一样,严管严查、公开曝光,倒逼那些公德心不强的烟民改掉乱丢烟蒂的不良习惯。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开展乱丢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是文明创建的再深入,必将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文明建设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