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更需弘扬公益精神

2020-02-07 08:4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四,传统的“走十桥”日子。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十分紧要、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大批人员陆续返岗返工返学给疫情带来极大挑战,大家少外出不聚集,自觉放弃“走十桥”,也是一种公益精神的体现。此前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发出今年正月不走十桥的倡议,广大市民也早早打消了这一念头。

  说到“走十桥”,就会想到“洗桥阿婆”殷桂兰。这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就是为了清除“走十桥”留下的污垢而开始默默洗桥的,她还把大部分退休工资捐给了困难群众,直至走完生命历程。为了纪念“洗桥阿婆”,弘扬公益精神,定海专门命名了一座“阿婆桥”,更多的共产党员、更多的志愿者接过阿婆的衣钵,在奉献公益中发出光和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种公而忘私、默默奉献的“洗桥精神”随处可见。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硬战、阵地战、持久战,必须打好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人民战争。非常时期更需弘扬公益精神,这是因为没有公共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家一户的平安,只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才能共筑抵御疫情的隔离墙。少出门、不聚集,宅在家里的人们不仅是自保,也是对他人负责。放弃“走十桥”,避免乱扎堆,就是一种无形的公德。而因肩负使命、担当职责必须走向各自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更是公共安全的守护神、千家万户的看门人。疫情面前,公益精神愈发熠熠生辉,这就是无往不胜的底气所在。

  令人欣慰的是,定海即使在非常时期依然秩序井然、整洁如故,戴着口罩的人们并没有忘却文明习惯,而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垃圾清理更比往常更加细致到位。创城中培育的满城志愿红,更化作了一支支疫情防控宣传队、服务队、战斗队。公益精神发扬光大,一定会让“平安定海”牢不可破,从而迎来春暖花开的美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