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隔不断的温暖

2020-02-05 08:1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不聚会、不聚餐,人与人的隔离是阻断疫情的必要措施。然而,隔离不等于隔绝,越是非常时期越需要人间温暖,这样才能让独处的人不孤单、隔离的人不无助,整座城市也就不会沦为与世隔绝的“孤岛”。令人欣慰的是,各级党组织正在行动,社会各界也正在行动,隔不断的温暖正在荡漾开来。

  医学隔离是不能通融的硬手段,也就更需要细致入微的软操作,这样才能少些对立情绪、多些同心协力。白泉镇万金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迎春发现某小区居住着一户刚从外地返回的居民,便第一时间落实居家医学观察。面对这户居民的生活难题,她立即召集党总支工作会议制定“代跑腿”工作方案,动员社区党员代为采购各类生活物资,并帮助倾倒生活垃圾。寓管理于服务,变监督为呵护,如此“温暖隔离”在定海比比皆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软实力。

  持续的疫情,对于一些经营户来说无疑是难熬的寒冬。眼看春节黄金周泡汤,在金塘经营多处超市的季统羽愁眉难展。就在此时,他连续接到山潭大东方超市房东姚飞龙、沥港大东方服装超市房东殷连堂为他减免一个月房租的暖心电话,一下子就减去了7万元房租负担。“现在做生意不容易,咱们一起共渡难关”“我们携手共进,必会阳光明媚、胜利在望!”房租有价,情义无价,这样的温暖足以抵御严寒。政府有帮扶政策,社会有人情关爱,企业就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是制度优势的体现,这是民族精神的闪光。再大的风雨我们都见过,有了人间温暖就什么也不怕。每个人职责不同、能力各异,但只要有心都可以成为传播温暖的“发热体”。一句体贴入微的安慰话、一个举手之劳的小动作,都可能给人送去丝丝温暖。防控疫情是一场硬战、苦战、阻击战、持久战,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也需要抱团取暖、相互温暖,从而共同凝聚成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让我们重温一首老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