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人吃上暖心的年夜饭

2020-01-15 09:2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住在环南街道东岠岛西岙的92岁老人张德成,老伴去世后孤独冷清,幸好定海美之声演唱团的团员们上门做了一桌暖心的年夜饭,还为他量身定制表演了一场“一个人的春晚”。感动之余,不禁让人想到:应该让所有人吃上暖心的年夜饭。

  为独居老人做年夜饭,定海美之声演唱团这项公益活动已经坚持6年了。这件好事做上了就停不下来,“不忍心让老人失望”或许是个重要原因。每逢佳节倍思亲,孤独的年夜饭最让人伤感。春节是团聚的节日,绝大多数空巢老人都盼来了其乐融融的“燕归巢”,而身边无人的孤寡老人就更加显得孤独。孤独的老人缺的不仅仅是一桌热菜,有的甚至还“不差钱”,他们盼的是千金难买的亲情和团聚。我们的社会,也就应该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温度。合家团聚的时光里,还有多少孤独者?相关单位、基层组织以及志愿团队似乎有必要掌握一下“大数据”,并且想方设法让所有人吃上暖心的年夜饭。除了志愿者上门陪孤寡老人吃年夜饭,社区还可以把独居的老人聚到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上一顿年夜饭,然后再一起开开心心地边嗑瓜子边看春晚。

  并非只有老人怕孤单,所有人大概都吃不下冷冷清清的年夜饭。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总有人或因工作需要或因其他原因回不了家。如今是人口大流动的年代,偌大一座城市恐怕少不了会有“孤独者”。应该有人惦记着为他们张罗一顿暖心的年夜饭,并且搭建一个辞旧迎新的欢乐平台。这样,他乡似故乡,给家人打拜年电话时就会少一些伤感多一些温暖。

  如今人们普遍不愁吃、不愁穿,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自然水涨船高,理当有更多精神层面的人文关照。让所有人吃上暖心的年夜饭,是一座城市应有的年味,需要更多的热心人用心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