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河道”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2020-01-06 08: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为期一年的全市“文明河道”创建工作于近日圆满收官。经最终评选,包括大柳河、老大河在内的15条河道荣膺“文明河道”称号。

  回顾这几年河道治理历程,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才有了如今水清岸绿的景象。曾几何时,“黑臭河”是一些河道的代名词,2014年启动清“三河”(黑河、臭河、垃圾河)工作,2018年起着力打造100条“品质河道”和9条“美丽河湖”,2019年初又将33条河道列入“文明河道”创建名录。从“黑臭河”治理,到“品质河道”打造,再到“文明河道”创建,我们河道治理的步子迈得坚实而有力。

  一条条“文明河道”的诞生,也让我们的治水经验丰富起来。坚持“岸上综合整治、水中生态修复”的水岸同治理念,有效破解了海岛径流少、无源头活水、治水难度大的问题;深化实施河长制,切实落实了河道管理长效机制;贯彻《舟山市文明促进条例》和重点水域保护名录,以法治水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文明河道”的创建实践,激发了人们的创建智慧,同时极大激发了人们的创建热情。

  滴水见文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和谐”是“文明河道”展现给人们的景象,但其背后离不开人的作为。首先是理念的转变,从过去不善待河道----随意乱排放、乱倾倒,到如今把河道当作水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理念更新了才有可能带来河道面貌的改变。其次是积极治理,河道治理就是向种种用河陋习和管河不作为宣战,城区黑臭河蜕变成绿色河道就是最鲜明的治理成效。再次是体现人水和谐相处,人们自觉遵守不去河道洗衣、垂钓、倾倒污物等文明规定,才能保持河道持久清洁。“文明河道”作为一个文明细胞,其蕴含的文明内涵和营造的优美环境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