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丰碑

2020-01-03 08:4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总府路延伸段通往南珍菜场的过河桥正在抓紧施工,这座桥还未建成,已经有了一个温馨的桥名“阿婆桥”。为了纪念已故“洗桥阿婆”殷桂兰,区委宣传部联合新闻媒体发起桥名征集活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投票,“阿婆桥”得了最高票,并得到区委区政府最终命名。“阿婆桥”成为了一个永恒的纪念,一座平凡的丰碑。

  “洗桥阿婆”殷桂兰离世后,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进行悼念,足以体现她平凡人生的非凡魅力。一个人的价值从来不是身份地位决定的,就如张思德、雷锋虽然只是普通战士,却一直是全党全国的学习楷模。凝聚着奉献精神、志愿情怀的“阿婆桥”,同样会将永远激励岛城民众。

  “洗桥阿婆”的出名是因为殷桂兰坚持十余年的洗桥,但除了洗桥她还有更多的“隐私”。她将大部分退休工资都捐给了困难群众,连每年各级部门的慰问金都捐了,临终前还再三嘱咐:死后不要做佛事,把这笔钱省下来,捐给困难群众。殷桂兰不计名利、不图回报,只想着为社会为百姓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雷电之亮虽然耀眼但稍纵即逝,灯塔之光虽然柔和但贵在坚守。“洗桥阿婆”殷桂兰只是一位寻常老人、普通党员,她的一生并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从31岁入党起,有一分光就发一分光,有一分热就发一分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她无愧于人生、无愧于誓言,堪称千千万万后来者的学习楷模。“舟山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舟山慈善奖·志愿服务奖”“感动定海魅力人物”……一份份荣誉装点的平凡人生,注定已是光彩照人。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洗桥阿婆”殷桂兰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洗桥精神”永远活在大家的心中。在她已年老体衰无力洗桥时,已经有一大批志愿者接过了她的水桶、抹布,在他们的身上同样有着“洗桥阿婆”的影子。如此说来,“洗桥阿婆”殷桂兰早已用毕生心血铸就了一座平凡的丰碑,足以令人高山仰止、从善如流。定海原本就有座颇有年代的“孝娘桥”,如今又多了一座“阿婆桥”,实可谓珠联璧合。这两座桥,从古时的孝悌文化穿越到今时的公益文化,暗合着优良传统的传承与拓展。

  事业高歌猛进,离不开奉献精神。创城方兴未艾,正需要志愿情怀。“洗桥阿婆”是定海的骄傲,也是定海人的丰碑。感动、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以“阿婆桥”为新的起点,接过“洗桥阿婆”的衣钵阔步向前走。